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全省开大体系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秦皇岛召开

作者:时间:2023-11-06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一体化办学共同体建设,11月2日,我校在秦皇岛组织召开了全省开大体系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军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秦皇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赵清元,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人才学习中心主任朱维博应邀出席会议。各市校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教学站负责人,共4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军平作了题为“聚焦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开大的新贡献”主旨报告。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二是要主动践行社会服务职责,不断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发挥开放大学体系优势,探索实践大规模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教育强国之路;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开放大学体系独特优势,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四是要总结成功经验,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他强调,要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不断研究新政策,寻找服务乡村振兴着力点,及时掌握新政策,争取资金政策支持,推动工作高效开展。要发挥体系建设优势,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推动我校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实践成果转化,积极申报乡村振兴专项课题,将工作实践转化为研究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新时代乡村振兴。

秦皇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赵清元发表致辞。他表示,秦皇岛开放大学承办体系首次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一次近距离向兄弟市校相互学习、交流的好机会,是对我校的鞭策和鼓励,对于开展好、落实好主题教育活动也是很好的抓手,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随后,他介绍了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人才学习中心主任朱维博作工作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肯定了开放大学体系通过建立乡村振兴教学站服务乡村人才培养做出的努力和深远意义。之后,举行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授牌仪式。陈军平副校长、朱维博主任分别为昌黎、迁安、滦南、滦州、冀州、武邑、清河教学站授牌。各教学站将以此为起点,与清华大学紧密对接,立足地方实际,积极作为,创新发展,把教学站建设好、维护好、使用好,为乡村人才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许力以“聚焦乡村振兴、加强团结协作、谱写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从5个方面对体系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梳理了制约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并进行了再部署。一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是开放大学的责任担当。二是聚焦“头雁培养”,着力实施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行动。三是聚焦“规范化培养”,努力夯实中职教育办学基础。四是聚焦“多元化培养”,积极推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教学站建设。五是找准发力点,谋发展之策。他强调,体系上下要继续发扬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交流发言环节,沧州、保定、迁西、枣强四校分别从“两委”招生、中专办学、教学站培训等不同角度分享了项目建设经验,对各地实施有效举措,推动本校乡村振兴工作再上台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借鉴。

在小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通过讨论交流,大家对各个项目建设的决策和执行有了更加准确、全面的了解和把握,梳理出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相互借鉴经验做法,对今后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将有更大的推动作用。

下午,会议组织安排到昌黎开展农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项目实践教学基地调研活动。与会人员先后来到红色教育基地---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全国共享农民田间学校、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实习实训基地——嘉城集团进行参观调研。大家边听边看,时而交流,时而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开展实地调研,旨在让各校更加深入地了解农村“两委”的培养需求,明确培养目标。在今后工作中,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研学行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是一次总结经验、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团结进取的会议,开启了河北开放大学体系高质量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的新征程。

(撰稿:魏现江审核:许力)

您好!您是第访问本站的人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合作路460     联系电话:0311-6677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