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培训 远程教育站 正文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南和远程教学站培训情况总结

作者:时间:2021-01-05点击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破解农村发展困境的根本性举措。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度参与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南和分站成立。

清华大学与邢台市南和区教育系统合作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在南和区尚属首次,教学站将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远程课程资源优势为邢台市南和区教育系统服务,服务我区基础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现将2020年12月的几次远程学习工作总结如下:

1.培训总体情况及概述

2020年12月清华大学南和工作站成立后,南和区政府和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成立南和区清华大学远程培训工作站,并在南和区教师发展中心设立管理中心。2020年12月南和区认真组织全区小学及初中学生观看清华大学的科普公益课,共开展活动5次,68166名师生参与远程培训,通过培训师们切身感受到我国科技发展的实力,激发起了学生强烈的爱国心和自豪感。培训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参加人数

36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八讲:测量技术漫谈)

568

37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九讲:开发生物能源,让生活更美好)

21632

38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十讲神梦幻般的OLED显示技术)

23611

39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十一讲和12.25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第五讲)

21534

40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年终总结会

821

41

总计

68166

2.培训的成效

通过参与清华大学远程公益讲坛的培训,南和区的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也让孩子感受到中国科技的强大。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探索创新未知的世界。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3.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南和分站的成立,为南和区师生学习前沿科技知识搭建了良好平台,通过清华大学的教授及学者对科学及深度知识的培训,对南和区师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在2020年的培训中也出现了培训实效性不高,学生持续学习的资源不足的问题。

远程培训在线学习时缺少与专家学者直接、实时交流,直接影响了远程培训实效,成为远程培训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在远程培训前能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供师生学习,因为远程培训的内容师生是第一次接触,听时津津有味,学习却不深入。一次培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可是学校现有的图书、实验室等不能满足学生后续学习的要求,所以,提升中小学师生远程培训在线学习有效性,提高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后续的深入学习成为当务之急。

4.南和区基础教育需求反馈

通过2020年的培训,我们感觉远程培训不仅是组织师生听讲座,听报告,如何在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做好师生的持续学习是利用好远程资源的重要内容。

通过培训,我们发现线上讲座和培训如果和线下结合起来效果更好,希望清华大学远程培训中安排一期关于线下与线上培训结合的师资培训内容,提高远程培训师资的业务水平,使教师能认真制定计划,组织学生远程线上培训后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远程培训素养和应用教育新技术的水平。

5.参与培训的师生意见反馈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南和分站虽然在12月开始实施,但是通过远程培训的师生们却受益匪浅:

南和区师生在参加《开发生物能源,让生活更美好》远程培训后,学生们了解到能源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各类清洁、低碳能源的开发,有助于缓解目前面临的能源环境危机。加快开发未来能源,有助于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培养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创新意识,增强了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

南和区师生在参加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景新主讲的《火星之旅——从天问一号说起》的报告后,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我国天问一号的特点及导航方式,也让孩子感受到中国科技的强大。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探索创新未知的世界。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近年来,南和区全面推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在清华大学远程教学站南和分站成立后,我们将利用好这一平台,面向农村学校和一线农村教师进行高效培训,为推动南和区基础教育全面升级、教师全面发展、专业成长的乡村振兴新教育献力量。

附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南和远程教学站组织观看远程直播课程照片

您好!您是第访问本站的人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合作路460     联系电话:0311-6677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