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历教育 培养方案 正文

2022秋行政管理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22-11-01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层次、所属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行政管理。

层次:本科(专科起点)。

所属学科门类:管理学科公共管理类。

二、入学要求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

  1.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并能适应现代社会需求,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和一般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组织策划、协调沟通、文字表达及工作执行能力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学位目标: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规格

1.修业年限:修业年限2.5年,学籍8年有效。

2.学习形式:开放教育。

3.总学时学分:1296学时,72学分。

4.人才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思想政治理论知识、通识类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一般管理知识和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包括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拓展知识等)。

2)能力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基本能力,同时应具备专业的调查研究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语言表达及工作执行能力。

3)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高度的法治意识、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能够掌握本专业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

五、课程体系说明

(一)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9个模块,分别是:思想政治课、公共基础课、公共英语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二)课程设置

1.思想政治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8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8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8学分。

统设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0学分。

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选修课:学位论文指南。

3.公共英语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6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6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24学分。

建议本专业学习管理英语3、管理英语4。

4.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2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2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2学分。

统设必修课: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概论、政府经济学。

5.专业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24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2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32学分。

统设必修课:西方行政学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领导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城市管理学。

选修课:行政伦理学、电子政务。

6.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4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2学分。

选修课:社会心理学、中外政治思想史。

7.通识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4学分。

必修课:形势与政策

8.综合实践

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社会调查和毕业作业,统设必修,共8学分,由分部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9.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的学生中,部分不具备该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程学分是按规定需要补修的学生必修的学分和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补修课程统一使用国家开放大学确定的课程名称,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并由国家开放大学推荐教材、提供相关教学支持服务。本专业(含人事系统方向)需补修的课程是:政治学原理、公共行政学,共8学分。

10.其他

(1)统设必修课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2)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记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3)相似课程不宜兼修,如兼修,只计其中一门课程的学分。

(4)教学计划进程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三)课程说明

1.公共基础课模块

(1)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开设一学期。

开放教育入学指南是为配合教育部开展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接受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学生在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之前,了解和熟悉电大开放教育新的学习环境,建立与开放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了解并尽快适应远程开放教育教与学的方式,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概述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含义、特点及其与其他教育形式的区别;介绍广播电视大学的系统结构、办学形式、运行机制、教学管理和社会声誉;介绍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一般的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和技巧;介绍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学习的方法,怎样利用计算机网络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以及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一般教学媒体的使用方法等。

(2)学位论文指南

本课程7学分,课内学时126,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为2004年秋季(含)以后毕业且要求申请学位的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统设选修课,计7学分,即学位审核最低学分为71+7学分。不申请学位的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生可以申请注册本课程学习,但本课程学分不计入最低毕业总学分,本课程成绩不作为毕业审核课程成绩。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旨在通过对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专门的指导,使学生掌握学位论文写作的一般要求及不同专业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写作技巧,明确学位论文写作和学位论文审核的主要环节和有关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切实提高学生学位赖培文写作能力和学位论文能力。

指导性和实用性是学位论文指南课程的突出特点。指导性是指本课程内容以“学生如何更好地完成学位论文写作”为核心,在知识、方法、技能等方面提供指导;实用性是指本课程针对一系列适合远程开放教育学习者论文写作特点的案例,结合学生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反映比较普遍的难点开展教学和指导。

2.专业基础课模块

(1)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全面了解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系统理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原理;在区分公部门管理与私部门管理不同特点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操作技术与方法。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骨干专业课程,本课程是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为研究对象,从我国公共管理的实践出发,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理论,揭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性质、特征、管理环节与方法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它与人事制度类课程,特别是与《公务员制度》具有密切的关系,它是学生掌握行政学专业知识的一门必修课程。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人力资源及其开发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历史沿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生态环境、人力资本理论与人力资本的构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规划与预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流动、公共部门工作分析与职位分类管理、公共部门人力招募与选录、公共部门人力培训与开发、公共部门人力使用、公共部门人力激励、公共部门绩效评估、公共部门人力薪酬管理。

(2)公共政策概论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公共政策概论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公共政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和提高应用公共政策学理论和方法解决政策问题的能力,为服务经济和地方公共事务管理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导论、公共政策主体及其能力、公共政策系统与决策体制、公共政策过程中的决策、公共政策过程中的执行、公共政策评价、公共决策的思维方法、公共政策与系统分析、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共政策、公共政策案例及其分析、公共政策的理念转型及其挑战等。

(3)政府经济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政府经济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初步了解政府管理经济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使学生掌握应用经济分析方法分析政府的公共事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中的政府、政府与公共物品供给、外部效应与政府经济政策、政府经济行为与公共选择、政府支出、政府购买性支出、政府转移性支出、政府收入、政府税收收入、政府非税收入、政府债务、政府预算、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国际间政府经济关系等。

3.专业课模块

(1)西方行政学说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西方行政学说课程主要介绍西方公共行政学产生前和产生以来的行政思想,从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的角度对公共行政学思想发展范式进行提炼,对公共行政学发展的学说进行梳理,对公共行政学发展的主题进行讨论,归纳公共行政学一百多年来的范式演变。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通过学习本课程,将使学生掌握西方行政学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系统了解各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行政学说,更深一层地了解行政管理思想的演变及其影响,并从行政理论的变革和历史作用中得到启示,加深对行政活动规律的认识,把握西方行政学的发展趋势,为我国政府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率提供有益的建议。

(2)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行政法的基本理论及各种具体的制度与规则,培养学生运用行政法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行政法的概念、特征和基本原则;行政主体;行政机关;公务员;行政授权和行政委托;行政行为;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合同;行政处罚;行政监督;行政责任;行政复议;行政赔偿等。

(3)行政领导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行政领导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领导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正确地认识领导活动的现象、矛盾、特点和规律,培养和提高应用领导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加强知识厚度,为成为成功的领导者,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权力与制约、领导体制与改革、领导环境与文化、领导个体素质与群体结构、领导关系与角色、领导战略与决策、领导选才与用人、领导思维与创新、领导艺术与方法、领导效能与发展、现代领导与电子政务等。

(4)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对中国的国体、政体及其主要政治制度的基本架构、运行机制等有个系统而科学的认识。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宪法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元首制度、中央和地方的行政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司法制度、军事制度、基层自治制度等。

(5)城市管理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城市管理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初步掌握城市管理的原理、原则与方法。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市政体系、市政体制、城市法治、市政职能、城市规划、城市经济、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土地与住房、城市消费与生活服务、城市人口与民政管理、城市治安管理、城市环境管理等。

(6)电子政务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电子政务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熟练地运用电子政务的基本理论来指导工作和生活,为学生学习其他有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打下良好基础,为学生以后步入政务工作提供工具和方法。

(7)行政伦理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系统的教学活动,使学员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行政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提高其认识和运用行政伦理学的一般规律来正确分析和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以德行政的需要和国家公务员素质提高的需要。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主要内容包括:行政伦理学概述(行政伦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行政伦理学关于效率、法治、权力、伦理、正义、公平、民主的基本观点;行政思想、态度和作风;行政良心、良知与良能;行政责任、行政纪律、行政荣誉、行政人格、行政伦理规范、政府信任关系、行政道德评价和行政伦理监督等。

4.通识课模块

(1)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在校学习期间开课不断线,至少开设四个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本专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课程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重点讲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开设好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政策的专题,重点讲授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开设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政策的专题,重点讲授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决策新部署;开设好港澳台工作形势与政策的专题,重点讲授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新进展新局面;开设好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重点讲授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贡献。各分部、学院要依据教育部每学期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安排教学。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5.专业拓展课模块

(1)社会心理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这门课研究个体和群体在社会相互作用中的心理和行为发生及变化规律。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社会心理学在个体水平和社会群体水平上对人际关系进行探讨。在个体水平上进行研究的内容有:个体社会化过程,交往,言语发展,伙伴,家庭和居住环境及学校对个人的影响等。在社会群体水平上进行研究的内容有:群体交往结构、群体规范,态度、种族偏见攻击行为、风俗习惯等。

(2)中外政治思想史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中外政治思想史是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开放教育的一门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初步掌握中外政治思想的历史,以及中外政治思想家对政治问题的理解。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与西方政治思想史两方面的内容。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内容包括:儒家的政治思想、道家的政治思想、墨家的政治思想、法家的政治思想、兵家的政治思想、宋明理学政治思想、近代政治思想。西方政治思想史内容包括:古希腊政治思想、古罗马政治思想、中世纪政治思想、近代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意大利政治思想。

6.综合实践模块

(1)毕业论文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毕业论文的时间为5周,5学分,不得免修。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毕业论文旨在检验学生所学知识和理论的综合运用能力,通过毕业论文,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研究素养,提高分析问题 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素质。

(2)社会调查实践

社会调查的时间不得少于3周,3学分,不得免修。

社会调查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的综合实践环节之一。社会调查必须在学生学习行政管理专业课程学分达到全部课程总学分60%以上的基础上进行。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社会调查的目的是加强学生对国情、民情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尤其是对我国行政管理实践的了解。让学生接受行政管理思维和业务技能的基本训练,培养和训练他们认识、观察社会的能力,使他们具有运用行政管理理论和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同时也为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基础。

7.公共英语课模块

(1)管理英语3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管理英语3是为国家开放大学管理类(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农村行政管理等)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开设的公共英语课程,3学分,54学时,开设1学期。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一定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读、听、说、写能力;应能熟练使用其中的2000个左右词汇(含前期掌握的1600个左右)及其常见短语或固定搭配,以及一定量的职场相关词汇和短语,了解相关职业活动中最基本的英语词语及表达方式,能在涉及与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工商管理、农村行政管理等专业的职场活动中进行基本交流;使学生接触并了解与职业相关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在管理活动中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实际能力。

(2)管理英语4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管理英语4是为国家开放大学管理类(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农村行政管理等)专业(专科起点本科)第二学期开设的公共英语课程,3学分,54学时,开设1学期。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一定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读、听、说、写能力;应能熟练使用其中的2600个左右词汇(含前期掌握的2000个左右)及其常见短语或固定搭配,以及一定量的职场相关词汇和短语,了解相关职业活动中最基本的英语词语及表达方式,能在涉及与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工商管理、农村行政管理等专业的职场活动中进行基本交流;使学生接触并了解与职业相关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在管理活动中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实际能力。

8.思想政治课模块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9.补修课模块

(1)政治学原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政治学原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尤其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理论和方法,从客观政治现实出发,对政治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展开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把它概括归纳、总结上升为理论形态。政治学原理是对于政治及其发生发展的内在机理的理论论述。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本课程主要解决的是政治现象“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是人们对于政治的理性认识和最高层次的思辨。同时,政治学原理是力图阐明一切政治现象的特点和规律的共相。本课程是人们认识、把握和分析政治现象的思想基础,是掌握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各方面知识的理论基础,是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一门骨干基础课。

(2)行政管理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行政管理学课程旨在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管理理论与管理能力的管理人才,教学内容既包括了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也介绍了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同时,紧密联系行政管理和行政改革的实践。

(四)课程考核方式

各门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的考核均由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试共同组成。无形成性考核成绩不得参加终结性考试。

必修课程的终结性考试,由国开总部统一组织命题考试。

行政管理专业各门课程考试试卷均采用百分制。卷面成绩按课程考核说明规定的比例折算计入课程总成绩。总成绩满60分者视为达到课程考核及格标准,可取得相应学分。

考试试题的类型应视课程的性质及特点具体确定,一般应不少于四种,如:论述、简答、名词解释、选择、填空等。

命题人员应具有较高的本学科专业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行政管理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课程总结性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六、毕业规则与学位规则

(一)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思想政治课8学分;公共基础课1学分;公共英语课6学分;专业基础课12学分;专业课24学分;专业拓展课4学分;通识课2学分;综合实践8学分;补修课8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2学分,需要补修的学分为8学分。各模块总部考试学分之和为47学分。

  1. 学位规则

    国家开放大学学士学位申请条件:

    1.必修课程平均成绩75分及以上。

    2.学位论文成绩良好(或80分)及以上。

    3.通过以下任意一种外语考试:

    (1)国家开放大学非英语类专业学士学位英语考试;

    (2)国家开放大学组织的北京地区成人本科学士学位英语考试;

    (3)国家开放大学组织的合作高校相应专业学士学位英语考试(适用于对应专业);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及以上);

    (5)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三级(PETS-3)及以上笔试(不含口试)。

    以上条件均为现行要求,具体执行以学生申请学位当学期出台的要求为准。

    七、教学计划进程表(附后)

    八、支持服务能力

    (一)师资队伍

    各分部均应建立健全教师队伍,负责本地区范围的行政管理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每门行政管理专业课程均应配备符合下列条件的专职主持教师和专兼职主讲教师(教材主编)、辅导教师:

    1.主持教师

    具有行政管理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从事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具有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能力;熟悉开放教育教学特点。

    2.主讲教师(教材主编)

    具有行政管理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的口头或文字表达能力。担任主讲教师应当普通话流畅,语音清晰。

    3.辅导教师

    专职教师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兼职教师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行政管理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具有一定的学术理论水平;在国开系统或者普通高校、专业研究机构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二)教学资源

    1.文字教材

    文字教材是各门课程教学媒体的核心。是传递教学信息及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基本依据,在整个教学资源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

    文字教材应当全面提供课程教学与学生自学所需要的各种基本信息。不仅应当明确课程的教学要求,系统阐明课程的教学内容,而且应当为学生提示学习方法,介绍和提供必要的法律法规、案例等教学参考内容。

    文字教材即可以是“合一式”,也可以是“分立式”。“合一式”文字教材应当将教学基本内容与自学指导内容以及参考资料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行模块化设计;“分立式”文字教材应当将主教材与辅助教材内容有机衔接、相互配合。

    2.视频教材(含VCD光盘)

    视频教材(含VCD光盘,下同)是对文字教材内容的进一步阐释与必要补充,起加强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的作用。

    视频教材的内容应与文字教材内容密切相关,但不应简单重复。主要用于解决学生自学较为困难,需要教师加以必要归纳、概括、提示或者解释的问题。

    视频教材一般应采取重点讲授式或重点辅导式;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的视频教材应尽可能增加案例讨论、专题辩论等方面的内容,以加深学生的感性认识。

    视频教材的形式应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适当确定。适于利用画面形象的内容,使用录像方式。

    3.网络课程

    遵循远程教育规律,合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根据各门课程自身的内容体系和特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对现有的各种教学资源进行分析、调整、充实、整合为具有交互式、多媒体、开放性、随时更新、适合成人学习者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的网络课程。网络课程是教师教学、学习者学习及实践、教师与学习者、学习者与学习者交互的网络教学平台。

    (三)设施设备

    本专业应在各级办学机构中配有网络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服务器、电视机、投影仪等教学、科研设施设备,能够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需要。

您好!您是第访问本站的人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合作路460     联系电话:0311-6677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