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历提升 培养方案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中专)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19-12-22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具有科学的文化素养,具备应用性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具有运用现代经济理论、电子商务技术,进行电子商务软件应用的能力的人才。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掌握电子商务专业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电子商务实际相关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综合能力,成为适应网络经济发展和工商企业需要的电子商务高素质劳动者。

二、培养规格

(一)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相当于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必要的人文科学知识;

3.掌握一定水平的计算机基础知识。

(二)职业素质

1.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2.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

3.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三)关键能力

1.具有与人交流的能力;

2.具备与人合作的能力;

3.具备信息处理的能力;

4.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备继续学习、自我提高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6.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业创业能力;

7.具备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

(四)专业职业能力

1.具有一定的现代电子商务的经营能力;

2.具有较快的适应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较强的网络商务信息的收集与整理的能力、网络商务信息发布的能力;

4.具有开展网络营销的能力;

5.具有运用现代电子支付手段完成网上交易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公关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三、从业范围

本专业从业范围包括企事业单位网络商务信息收集与整理、网站的市场推广工作、网上贸易业务的工作、网页制作与初步的图像处理工作、产品的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网络编辑等岗位。

四、招收对象及学制

(一)招收对象

招收初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人员。

(二)学制

本计划实行学分制,学分有效年限为六年。

五、毕业规则及证书

完成本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获得规定的最低学分并达到最低修业年限,获得国家承认的中等专业学历毕业证书。

六、课程设置及教学管理

(一)本专业的课程在教学计划中设通识文化课程、通用技术课程、职业核心课程、职业延展课程和实训课程。

(二)实训类课程由办学单位根据条件和需要开设,满足规定的最低学分即可。

七、培养模式与教学方式

(一)培养模式

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引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注重学生在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课堂与实训地点一体化,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努力使毕业生掌握能够直接进入工作岗位的技能。

(二)教学方式

本课程采用“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方式,采用多元化教学形式,为学生和教师提供适合各自需要的教学资源。包括印刷教材、视频教材、网络课程等。多种媒体密切结合,有机搭配。除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网上学习资源外,还组织面授辅导和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以专业和岗位需求为根据,以强调实际动手能力为向导,以满足岗位技能的要求为目标,结合学校自身办学优势,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密切结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手段,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

本专业开设通识文化课程、通用技术课程、职业核心课程和职业延展课程均采取线上教学与线下辅导相结合方式。

实训课程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培训目标安排授课(师资、场地皆由教学中心安排)。



您好!您是第访问本站的人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合作路460     联系电话:0311-66773369